29032269651_f800886731_o2016 

 

- 設 計 商 討 - 

 

先把時間拉回到

當初籌備海外婚禮的初期

看了許多關於海外婚禮的分享文

發現一個幫沖繩婚禮設計喜帖的設計師Wilber.H

喜帖是以機票樣式呈現的

 

所以在很初期時就已經決定會找他幫我設計

在前半年開始跟他接洽關於喜帖的內容和樣式

 

不過在籌備自助婚紗跟蒐集資料的過程

都會看到很多歐美國家婚禮邀請卡的照片

所以到中期階段心裡慢慢偏向了邀請卡樣式

 

當時我跟Wilber討論了一下

畢竟機票樣式的變化比較小

不如就試試看邀請卡的方式

希望利用單色及線條作為主要架構

排除以往我喜歡花花系列的風格

 

中間大概討論修改了幾次之後 很快就完稿

他把我喜歡的元素:手繪圖案(花、貓、烏龜)和簡單的線條、有手感的紙質

都融合再一起

還用了我從還沒嘗試過的Tiffany綠

最後出來的組合非常很可愛

 

28501258304_99d6eee6f9_o 

 

其實他很貼心的還有設計半透明的封套

但我希望是利用綁麻繩或一些蕾絲的素材去增加層次感

最後就請他這方面不用幫我多處理

等我拿到成品後再看要如何搭配

 

無標題 

PIC. 7月25日 成品GET

 

- 素 材 選 擇 - 

 

第一直覺就是先撇除麻繩這個素材

因為覺得跟整體的感覺不搭

轉而開始找蕾絲

紙蕾絲還是布蕾絲

蕾絲的大小、寬度、厚度跟顏色

從淘寶網站逛到手作店

無標題

 

最後選擇了中間的蕾絲樣式(毛線最後沒有加入)

布料較薄、顏色偏白、很搭配米色的邀請卡

毫不猶豫就先買了兩捲回家 ($103/1捲)

 

 

 - 層 次 表 現 - 

 

我希望打開信封之後

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主要的手繪圖案

並且在第二層能露出一角回饋小卡

不過單單利用蕾絲是無法將兩張卡片固定住的

所以我決定加裝小卡當成支撐

 

無標題 

 

從簡單的A4指對折開始構思

關於紙的厚度、蕾絲處理方式(綁蝴蝶結?大頭針?迴紋針?手縫?)

 

 

 

- 裁 切 線 -

 

無標題 

 

當手邊的手稿已經可以精準的搭配上邀請卡

開始準備進入軟體才發現

A4紙的尺寸及裁切線的位置也要同步在AI裡才能開始編輯

 

你可能要算每個精準的位置(裁切線的公分、距離、位置)

不斷的測試列印、修改、列印再修改

 

無標題 

 

當A4紙張印出來之後

裁成4等分能要大小相同

對折時兩邊大小要相同、裁切線的位置也必須相同

 

經歷了好幾次上列步驟的確認無誤後

才開始思考小卡的內容

要如何以低調的方式襯托邀請卡

 

無標題

 Pic. A4紙測試列印

 

主要作為襯托邀請卡的溫馨提醒

所以圖案並不會太花俏 只用很簡短的文字去編排設計

 

測試列印出來的效果看起來似乎很不錯

 

- 送 印 與 否 -

 

當我的內文和封面都製作完之後

只要我轉存任何一種形式的檔案格式

列印出來的四張小卡就是無法位準

(大小不一、偏左偏右、多餘的白邊...等等的問題)

 

就只能必須 

開AI檔案直接列印出來的檔案才能完全符合我要的尺寸

OK Fine

回家用家裡的爛爛印表機列印看看

 

無標題 

 

果不其然

AI軟體直出的列印 非 常 準 確 

反正這張小卡完全只有黑色的字體而已

那只好用家裡印表機硬上了!

 

但因為家裡的印表機會溢墨水

所以我有多印很多張

切割之前再作淘汰動作

無標題 

PIC.邊邊角角會溢墨水

 

雖然很可惜

不過這些都必須淘汰掉

 

 

- 手 工 小 卡  -

 

這一段會有點長

想要分享一點小Tip給想要做手工卡片的朋友們

 

紙質:星幻($160/2包 20張)

一直想要利用星幻紙作為素材來玩玩看

所以當時在買蕾絲的時候我也直接買了兩包

因為要作為兩張卡的支撐 所以我挑的磅數較高(厚)

 

從電腦列印出之後

開始一張一張的裁切成四等分

無標題 

 

不過有一個小失誤

當時在電腦編輯時 把中間的裁切線設定得太細

使得我切到後面眼睛快脫窗了

 

無標題

 

連照片都照不出的中間分界線

 

無標題

 

大概裁了一定的量之後

開始對折

對折最主要也是依靠中間線

 

先利用利用刀背和尺 輕輕地在中間線上畫一刀 切記不要太用力

無標題 

※註:對折線使用刀背 輕微痕跡即可(如下圖)

無標題 

 

很明顯的看出刀背所劃出的痕跡

這個時候

我會先輕輕地往外凹

無標題 

 

然後在往內

 

無標題 

 

封面的漂亮的摺線就出來了!!

打開看一下內頁的摺線

無標題 

內頁完全沒有刀痕

英文字母還健在

完全就像市面上的卡片一樣

 

切記以不破壞紙張的力道輕劃

 

無標題

 

我用虛線表示插卡的裁切線

這部分下刀時盡量一刀完成

因為劃下第二刀會容易有誤差

 

無標題 

 

對折線和裁切線這兩項工作我輪流交替著做

 

 

無標題 

 

看到成品效果很不錯

大小也都不會差異太大

覺得很值得

 

- 蕾 絲 加 入 -

 

無標題 

 

 

其實這條裁切線一開始主要是要插入回饋小卡

無標題 

 但誤打誤撞變成蕾絲穿過它這樣的設計

 

 

最後利用自己那份DEMO邀請卡對照每一張小卡

抓出蕾絲固定位置

簡單上個幾針就完成了

 

無標題 

英文字母被遮住是我故意設計的

 

無標題 

 

星幻紙配上蕾絲好有質感

而且光是普通的道林紙測試列印就很美了

(道林紙出來的顏色比較重、星幻則是有一點沙沙的感覺)

 

無標題 

 

還記得寄出之前

我在instagram跟大家說可以任意搭配

光是用手機簡單擺拍就非常的有質感

29068929711_c278ccfb1f_o 

29068930821_0bc861fe7f_o 

 

經歷兩個晚上把的蕾絲銜接好

然後放在鞋盒裡面避免蕾絲被壓太久

無標題 

 

因為蕾絲放進信封之後會有摺痕

雖然知道摺痕無法避免

不過還是想等到寄出去之前在統一包裝

(希望大家收到之後蕾絲不要扁扁的) 

 

- 星 幻 紙 與 蕾 絲 巧 妙 的 搭 配 -

 

IMG_73172016 

 

在手作的過程中 我一直在思考

為什麼這樣的小細節都要這麼講究

這麼花時間去做

 

後來想想其實這應該是我堅持的地方

希望出自於我手的東西可以很美好

在這裡所說的美好並不是完美

而是我自己最滿意的狀態

不論是照片的處理、風格或是生活上各種小物的擺拍

 

這輩子能有一個這麼正當手作卡片理由也不多

希望它能有更多的附加價值

可以變成牆壁上的一張明信片或者是書籤...等等的

 

OK 現在正式進入主題

是我給各位的小小彩蛋(?)

好像也沒這麼厲害 

應該是我最喜歡的另一個部分啦

雖然不知道收到的朋友們蕾絲狀況變成如何

但是我有把它最完美的狀態拍下來

 

 

- 光 影 詮 釋 最 美 的 花 色 - 

 

大家一開始收到時會是這樣子的組合

29114753886_923ae159e7_o-160805  

 

你可以大方的把邀請卡抽出來

這樣的層次也是很美的

IMG_73672016 

但回饋卡最後會收回

所以手中會只有兩張卡片

可以當書籤或是桌面擺設

29147816995_13c3f57537_o-160822 

 

關於小卡的設計

會讓蕾絲與字的重疊並非偶然

IMG_73262016

 

當時只有全白的小卡跟蕾絲這兩個素材

苦惱內文該如何編排

一次偶然的拍攝中

發現了蕾絲的影子透過光影照射出來的花色

竟能夠成為整張卡片的背景

 

驚為天人(有沒有這麼誇張 哈哈)

 

才知道我根本不需要過多的圖案

利用有字型的變化 黑白列印

也能創造出層次感

IMG_73482016

 

透過各種角度的光源來玩

蕾絲花紋的表現都會有所不同

 

IMG_73532016 

 

可以將卡片中的蕾絲稍微轉動一下

因為質料偏薄容易變形

但輕微拉扯都還是沒問題的

 

 

打開內頁的蕾絲貫穿裁切線

IMG_73632016  

 

在蕾絲與光影的底下隱藏了一小段英文字

IMG_73582016 

 

上面寫著英文版的誠摯邀請

非常簡約而有質感

 

- S h i p p i n g -

 

準備寄送之前簡單拍了一張照

公告大家注意郵件

IMG_78002016-FB 

 

覺得朋友們真的都好可愛

不管男女都說期待著快點收到它

能收到大家期待的心情

我已經覺得非常值得了

 

無標題

 

arrow
arrow

    Bulami 布拉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